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15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自5月13日开始至6月13日结束,期间共收到意见5条。主要反映有组织实施、时间安排等问题。

1_试点方案征求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2版_页面_1.png

1_试点方案征求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2版_页面_2.png

  所提意见及采纳情况如下:

  意见1.建议减少网格员参与比重、扩大参与人员范围。

  采纳情况: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调查模式为按区分片包干模式进行,即每个区负责完成指定的区域范围内的人口普查所有工作任务。每个包干区域分为两类:一部分普查小区单纯由区域内网格员全部负责完成;另一部分普查小区由各区人普办自行组织力量负责完成。各区可以根据本区情况和试点主要目标,自行选派调查员、自行决定网格员参与比重及参与人员范围。

  意见2.建议细化片区包干制,坚持多点结合。

  采纳情况: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调查模式为按区分片包干模式进行,即每个区负责完成指定的区域范围内的人口普查所有工作任务。鼓励各区开展试点大胆测试各种不同的工作组织模式、工作组织方法,尽可能地发现问题,暴露问题,积累经验,吸取教训,锻炼队伍,培育骨干,为正式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

  意见3.建议延长试点时间。

  采纳情况:试点时间设定主要考虑几点:一是试点中各区的人员力量配备比标准配置较大较强;二是试点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完成工作量;三是疫情耽误了相当的时间。因此,本次试点时间可以保障达到试点主体任务的完成,同时,也为今后各项工作腾出时间,避免造成被动。此建议不予采纳。

  意见4.建议宣传方面:提前宣传、扩大宣传,张贴“两员”工作证信息与政府服务监督电话海报,准备入户小礼品等。

  采纳情况:按照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安排,试点区域内相关宣传工作已准备就绪,已基本包含所提的建议内容。意见中的“张贴两员工作证信息”的建议予以采纳。

  意见5.建议业务方面:根据普查表指标提前整合部门行政记录,普查表设置简短指标解释说明、“备注”、申报人“签名”和“联系方式”项目,对普查业务问题统一口径,编制英文版入户手册,系统去重,针对配合度差或拒报的住户划分等级等。

  采纳情况:试点已安排整合部门行政记录的工作;试点的目的要求之一是检验国家普查表,因此,“普查表设置”应严格遵循国家统一标准;业务培训、课件、问题解答等一直严格遵循“统一口径”;“编制英文版入户手册,系统去重,针对配合度差或拒报的住户划分等级”的建议,不具太大的实际意义。此建议不予采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