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GDP增长率的计算方法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人工智能朗读:

  GDP增长率通常指的是GDP不变价增长速度,它等于当期的不变价GDP除以上年同期同基期不变价GDP再减去100%。

  不变价增加值是把按当期价格计算的增加值换算成按某个固定期(基期)价格计算的价值,从而剔除价格变化因素的影响,以使不同时期的价值可以比较。不变价增加值采用固定基期方法计算,目前每5年更换一次基期,2021年至2025年不变价增加值的基期是2020年。

  我国不变价GDP采取分行业核算的方法,即先核算各行业不变价增加值,再将各行业不变价增加值加总得到不变价GDP。不同行业的不变价增加值核算方法也有所不同,核算实践中主要采用价格指数缩减法和物量指数外推法。

  一、价格指数缩减法

  利用相关价格指数直接缩减现价增加值,计算不变价增加值,计算公式为:

  某行业不变价增加值=该行业现价增加值÷价格指数

  二、物量指数外推法

  利用相关物量指标的增长速度推算不变价增加值的增长速度,然后用上年同期不变价增加值和推算出的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计算得出当期不变价增加值,计算公式为:

  某行业不变价增加值=该行业上年同期不变价增加值 ×(1+该行业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

  其中,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根据本期相关物量指标增长速度,以及以前年度不变价增加值增长速度和相关物量指标的增长速度之间的数量关系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