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机关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访谈主题是市统计局的机关党建工作,下面有请市统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处长郭玉梅为我们讲解一下市统计局在机关党建的有关内容。

  主持人:市统计局在党建引领统计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

  郭玉梅:我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十四五”时期党建立统战略人才强统战略,坚持机关党建向统计中心任务聚焦,以党建引领改革促统、依法治统、科技兴统、人才强统等向纵深发展,全力打造“党旗红·作风好·数据真”具有统计特色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形成合力的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主持人:市统计局各级党组织怎样在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郭玉梅: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力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左右协同、充满活力的党组织,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统计现代化建设,率先建立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充分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全局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在疫情防控、改革创新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统计干部责任担当!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

  郭玉梅: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七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建设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制定印发《深圳市统计局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责任清单》,拧紧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五岗”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召开领导班子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意见情况,制定问题清单,一体提出整改方案,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推进,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开展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印发《深圳市统计局廉政风险防范要点》,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郭玉梅:一是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工作、围绕党的自身建设、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每季度发布“三会一课”工作指引,切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意识,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二是认真落实“万名干部助企行”制度安排。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同志在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专题研讨班、南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万名干部助企行”挂点服务企业专题培训会上为参会人员作《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知识简介》授课培训。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宜、周晶同志担任“万名干部助企行”专项服务小组首席服务专员,对助企政策进行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同志亲自部署,局机关党委发出倡议,号召“三区党员”亮身份,积极参与、带头宣传、同心抗疫。2022年1月至9月,共有党员245人次前往居住地、工作地所在社区报到,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展现统计干部责任担当!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郭玉梅:局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把政治素质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政治标准,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严格执行政治表现、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拓宽干部来源渠道,统筹素质培养、知事识人、叙事辩才、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适应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人才队伍。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加强干部考察识别?

  郭玉梅:我局强化对政治素质和实干实绩的考察,重点考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遵守、严格自律情况。加强考准考实统计干部政治表现,把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统计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做好年轻干部的工作培养?

  郭玉梅:我局以推动实施“雏鹰计划”为抓手,着力打造政治过硬、适应全面打造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人才队伍。重点培养副处级以下且年龄不满40周岁的公务员,将近5年新入职的公务员全员纳入培养计划,健全“传帮带”培养机制,切实加强源头培养。落实用人部门日常培养责任,严格遴选业务骨干为新录用公务员的导师,以老带新开展“传帮带”培养,为新入职干部传授工作经验,指导解决问题,加强作风传导,提升专业能力,全力助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水平,夯实统计事业高水平发展的人力基础。

  主持人:市统计局如何对干部职工进行考核?

  郭玉梅:考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客观公正、务求实效,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全面考核;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突出核心职能和重点任务,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实施差异化的考核;突出工作实绩,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强化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的作用。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确定被考核人年度考核结果的主要依据,强化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将年度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激励全局工作人员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

  主持人:谢谢郭处为我们讲解市统计局在机关党建的具体举措。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郭玉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