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走近统计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前期我们收集一些网友的问题,下面由综合协调处处长陈彦祺为大家解答疑惑。

  主持人:哪些类型的单位可纳入一套表单位?

  陈彦祺:拟纳入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法人单位,必须是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制度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其他有5000万元及以上在建项目的法人单位。以上单位均需领有正式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主持人:如果公司从福田迁移到南山,统计关系怎么迁移?

  陈彦祺:由于建筑业企业是按注册地登记原则,其他非建筑业按实际经营地来确定统计关系。如企业主要经营地还未迁移,则无须迁移。如果经营地迁移了,向迁出地统计机构申请,核实完毕后,协调迁入地转移关系。

  主持人:如果公司总部在南山,分公司在福田,分公司的营业收入都计入公司总部,那么分公司还需要纳统吗?

  陈彦祺:是这样的,判断一家企业是否需要纳统。第一要看它是否属于法人单位,第二是要看它是否达到入库条件。一般情况下分公司都是总公司分支机构,并不是独立法人单位,因此是不需要纳统的。

  主持人:市统计局有关于深圳房价和人口情况的数据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在哪里可以查阅?

  陈彦祺:目前,市统计局按月度公布住宅价格指数,可参阅官网《统计月报》;按年度公布深圳市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及深圳市年末常住人口,最新的人口数据可关注每年四月底、五月初发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历史年份数据变动情况可参阅《深圳统计年鉴2022》第一章。其中,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及住宅价格指数由国家统计深圳调查队提供。

  主持人:请问深圳市职工工资的数据什么时候发布?

  陈彦祺:经国家统计局和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反馈后,我局一般于每年6月左右在我局官网公布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有关数据。

  主持人:为什么有些统计数据比如职工工资与社会上普遍感受到的不同?

  陈彦祺:工资数据一直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通过统计指标反映出来的统计数据,有时与社会上普遍感受到的不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是统计局公布的是平均工资概念,这与单个个人的感受有些不同,工资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别。同时,目前对外公布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有特定的指标解释和统计口径。比如,工资是指本单位直接支付给本单位人员的劳动报酬,不论是计入成本的还是不计入成本的,不论是以货币形式支付的还是以实物形式支付的,都列入计算范围。而且,工资的计算范围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等等。

  主持人:市统计局通过什么途径或方法对外提供统计数据?

  陈彦祺:市统计局对外提供统计数据一般是通过编辑统计资料、或在官方网站“深圳统计”及部分政府媒体发布相关统计数据。

  主持人:社会各界如何获得统计数据?

  陈彦祺:1.可查询“深圳统计”官方网站和公开出版物《深圳统计年鉴》。“深圳统计”网址:http://tjj.sz.gov.cn/

  2.可电话咨询深圳市统计局。咨询电话:0755-88120163

  3.可向深圳市统计局申请。除市统计局主动公开的统计数据外,如果公民、法人等还需要其他政府统计信息,可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向统计局提出依申请公开。受理的范围是由市统计局负责生产的、已有的、可对外提供的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市统计局按局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办理。

  主持人:如何在统计局网站上查到月度、季度、年度的数据?

  陈彦祺:可在我局官网首页“统计数据”栏目查找。月度、季度数据请参阅《统计快报》和《统计月报》,年度数据请参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深圳统计年鉴》。

  主持人:月度统计数据和年度统计数据有什么不同?

  陈彦祺:(1)统计调查方法不同。按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月度统计数据是快报数,快报数据受可获得性和时效性限制,比较及时,但数据范围、分类不是很全。年度数据(这里指年报数)则是通过统计年报调查搜集、获得的数据,由于年报数使用了如财政决算资料、企业会计决算资料等大量其他资料,在详细和完整程度方面要好于月度数据。但也因此年度数据(指年报数)公布时间比较晚。

  (2)涵盖内容不同。月度统计数据一般仅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且数据分类不很详细。年度数据(指年报数)除了反映经济,还包括社会发展多方面数据,内容比月度数据更详细和丰富。两者虽然在统计方法及所包含内容不同,但指标的基本概念、统计范围和原则是一致的。

  主持人:为什么同一指标不同时间对外公布数据会不一致?应如何使用?

  陈彦祺:同一指标由于采用的统计调查方法不同,决定了其生产及对外公布的时间不同,由此可能出现数据前后不一致情况。一般的使用原则是以市统计局最新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为准。

  主持人:市统计局对外提供区级统计数据吗?

  陈彦祺:市统计局一般不对外提供区一级统计数据,但在《深圳统计年鉴》收录有主要统计指标分区年度统计数据。

  主持人:如何正确使用统计数据?

  陈彦祺:统计数据的表现形式是各种各样的统计指标,因此,正确使用统计数据,先要正确解读统计指标。在目前统计体制下,深圳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国家统计制度规范了统计指标的定义、指标口径和统计方法。我们在使用统计数据时要尽量了解这些方面。

  主持人:感谢陈处长为我们解答疑问,谢谢各位网友对统计工作的支持,我们下次再会。

  陈彦祺: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