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工业及能源统计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5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了市统计局副局长王新来解答大家对工业及能源统计相关疑问。下面,由我结合网友提出的问题向王新副局长提问。

  主持人:什么是工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应如何计算?

  王新:工业总产值是指工业企业报告期内生产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最终产品和提供工业劳务活动的总价值量(工业总产值按现行价格计算,成品价值按成品实物量乘以不含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产品实际销售平均单价计算)。包括生产的成品价值、对外加工费收入、自制半成品在制品期末期初差额价值。

  主持人:统计调查中,规上和规下工业企业是怎么界定的?

  王新:目前,工业统计调查单位分为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两部分。规模以上工业的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规模以下工业的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不含)以下的工业企业。

  主持人:对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如何开展统计调查?

  王新: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全面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月需登录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系统报送统计数据。规模以下工业由于企业数量庞大,一般采用抽样调查方式开展统计调查,抽样方式为分层随机抽样抽取样本企业和样本村。样本企业包括目录企业和非目录企业两个部分。样本目录企业是每次经济普查时在经济普查相应抽样框中抽取,代表了经普时点存在的规下企业情况;非目录企业是在抽取的样本村内的经济普查抽样框外的企业,代表了经济普查之后新出现的企业情况。样本村是指利用经普地域抽样框,进行整群分层随机抽样抽取的地域。样本企业和样本村一般每五年会随经济普查重新抽取一次。

  主持人:在工业统计中,对符合规上工业统计条件的新增企业和在统的关停企业如何处理?对规下工业统计中营收超2000万元的企业如何处理?

  王新:在工业统计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及以上的当年新开业企业,2月至11月间每月均可向所在地统计机构提供相应统计入库申请材料,统计机构对单位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将符合要求的单位确定为规模以上工业调查单位并指导企业进行统计报表报送,企业将在下一个月登录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系统报送数据。

  在统的企业如发生关停,由街道或区统计局提出退出单位名单,经市、省级统计机构审核后,报国家统计局审核确定后,在调查单位库中将该企业设置为“停报”并留库1年,次年自动退库。

  规下工业样本企业成长达到规上工业纳统条件时,将进行规下转规上统计转换操作,一般时间在每年的年底及第二年年初,届时企业按入库要求提供相关申请材料,国家、省、市、区统计机构逐级对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确定为规上工业企业,并在一套表系统报送统计数据。确定升为规上工业企业的规下工业样本企业不再需要报送规下工业抽样调查的相关报表。

  主持人: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一部分用于下一生产环节,另一部分用于销售,请问该如何填报产量?

  王新:产品产量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生产的并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物数量,包括商品量和自用量两部分。产品产量计算应遵循的原则一是产品必须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或订货合同规定的技术条件,即合格产品才能计算生产量;二是报告期内生产并验收合格、办理了入库手续的产品才能计算产量;三是准确度量,不得随意估算。因此,企业各车间用自备原材料生产的全部合格产品产量,不论是要销售的商品量还是本企业的自用量,均应统计生产量。

  主持人:深圳市规上工业结构具有什么特点?

  王新: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我市工业占有其中38个行业大类,产业链较完备。按近年情况,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我市规上工业总规模超五成,一业独大特征明显;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各占我市规上工业总规模近一成。三者合计占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近七成。

  主持人:一季度深圳市规上工业运行总体情况如何?

  王新:2021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3.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3%,两年平均增长1.1%;制造业增长23.8%,两年平均增长3.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5.1%。全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3个行业大类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6.8%。其中,32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22个行业增速超过30%。其中,增加值占比前三的行业增速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0.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1.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4%、7.3%和5.6%。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4.46亿元,同比增长95.7%,两年平均增长21.2%。利润总额的快速增长主要有三点因素:一是上年同期疫情严重,主要指标基数较低,今年实现回补式反弹增长;二是今年实施就地过年政策,不少农民工并未返乡过年,使得春节期间工作日和消费都有所增加,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节奏也快于往年同期;三是我市工业企业近年增效情况良好,即使受到了疫情影响,仍然能在坚持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实现利润的可观增长。

  主持人:一季度深圳规模以下工业情况如何?

  王新:2021年一季度,深圳市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2%,比全省增速高3.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46.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5.7%。由于去年2月严格的防疫措施导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大面积停工,因此低基数是当期增速跳升的主要原因。另外,在今年“就地过年”倡议下,不少农民工并未返乡过年,这使得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和物流运输恢复的节奏要快于往年同期,对今年规模以下工业生产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

  主持人:什么是能源消费总量,如何统计? 

  王新:能源消费总量是指一定地域内,国民经济各行业和居民家庭在一定时期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和。包括:原煤、原油、天然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一次能源通过加工转换产生的洗煤、焦炭、煤气、电力、热力、成品油等二次能源和同时产生的其他产品;其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其中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指人们通过一定技术手段获得的,并作为商品能源使用的部分。能源消费总量是通过能源综合平衡统计核算,即编制能源平衡表的方法取得。在核算过程中,一次能源、二次能源消费不能重复计算。能源消费总量分为终端能源消费量、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和能源损失量三部分。计算公式:能源消费总量=终端能源消费量+能源加工转换损失量+能源损失量。

  主持人:能源统计范围包括哪几个方面?能源统计任务是什么?

  王新:能源统计范围包括能源统计设计的调查对象及其与能源有关的社会经济活动,主要包括:一是地质勘探企业及其在生产活动中直接获得的各种能源地质储量;二是能源生产企业及其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能源储量、销售量及其他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量;三是指能源批发、零售贸易企业及其商品经销活动中的能源购进量、销售量、库存量等;四是能源消费及其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能源购进量、消费量和库存量以及其他有关的生产经营活动量;五是城乡居民家庭日出生活中的能源消费量;六是能源生产和消费企业能源生产、消费的效率和效益。

  能源统计的总体功能是提供信息、咨询和监督,基本任务是准确、及时、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和分析整个能源系统流程的统计资料,如实反映能源经济的发展水平、能源经济效益、能源综合平衡状况等发展变化情况,为宏观决策和管理,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统计信息及依据。具体有以下几项任务:

  1.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制定方针、政策,编制能源计划提供统计服务。

  2.对能源经济活动和能源方针、政策、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统计检查和监督。

  3.为加强能源科学管理,挖掘能源潜力,提高能源利用率服务。

  4.为企业生产、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降低能源消耗服务。

  5.对能源生产及需求进行统计预测。

  主持人:什么是单位GDP能耗?

  王新:单位国内(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简称单位GDP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费的能源。当国内(地区)生产总值单位为万元时,即为万元国内(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计算公式为:

  单位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能源消费总量(吨标准煤)/国内(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其中,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

  主持人:深圳的能耗水平在全国处于什么地位?

  王新: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深圳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9%,顺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从绝对量上看,2020年深圳单位GDP能耗降至0.17吨标准煤/万元,在国际上已经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主持人:感谢王新副局长的对网友问题的解答,希望大家对工业和能源统计有更深的认识。这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王局,谢谢大家参与。

  王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