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加强统计服务,提升统计质量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19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4日,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走进统计,如何看待统计与经济社会和市民生活的关系,如何保障统计数据的质量?”这一主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嘉宾: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右).jpg

嘉宾: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右)

  本期嘉宾在节目中讲述了什么内容?

  解答了听众朋友的哪些问题?

  您关注的,这里都有

  请看节目回顾!

  1.当前深圳经济形势如何?为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计有什么举措?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加固、平稳发展态势。总体来看,深圳经济有韧性、有活力、质量高。在去年同期率先在一线城市中实现正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深圳GDP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8%,与北京、上海持平;全市新登记企业增长12.5%,每千人拥有企业数全国第一;高端产业比重大,增长快,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76.7%,增长9.3%。

  当前统计部门正加强各方面服务,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和情况进行预警预判,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全方位展开培训辅导,既抓规上企业服务,又抓规下企业培训、小升规辅导,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水平;配合市里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产业集群,7大未来产业)发展谋划,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探索建立健全前海统计体系,服务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大局;推进“1+11+78+N”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智慧统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推动统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以上举措,为我市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2.统计工作有哪些主要作用?

  统计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领导决策的“参谋部”、社会公众的“信息窗”。

  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

  统计部门每月做工业等行业、消费、投资、价格等方面的统计,每季做GDP的核算。有了这些数据,决策层就能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出相关决策或调整政策,调控经济运行。如去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出现短暂的快速下滑,GDP同比下降6.8%,中央全年出台了7批28项减税降费措施,上半年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统计数据可展示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统计数据记录并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比如,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我国的GDP总量不到3700亿元,1986年迈上1万亿元的台阶,2000年跃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跃上50万亿元的台阶,2020年跃上100万亿元的台阶。再比如,在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深圳经济发展成就,“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

  统计数据是制定未来规划的基础

  统计部门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提供了基础服务支撑。不管是反映过去发展情况、当前发展形势,还是未来发展目标,都离不开统计数据做支撑、做基础。比如,深圳“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反映成就的有深圳“十三五”时期GDP年均增长7.1%等数据,反映目标的有,2025年GDP超过4万亿元,2035年GDP和人均GDP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

  对社会公众而言,统计工作也有较大的相关性,老百姓都是统计数据的受益者。从大了说,统计数据为国家调控经济运行发挥了基础作用,经济好了老百姓自然受益。统计部门也是社会公众的“信息窗”,统计部门及时发布和解读统计数据,第一时间回应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满足各方数据咨询和提供需求。

  3.统计工作对于普通市民有什么作用?

  统计不仅反映经济增长情况,还反映社会、民生和人口情况。统计指标体系既包括经济发展指标,也涵盖社会民生指标。比如,在教育方面,我们会定期发布来自教育部门的各级各类学校数、教职工数、在校学生数等指标数据;在卫生健康方面,定期发布来自卫健和民政部门的医疗卫生机构数、床位数、卫生工作人员数、社会养老机构数等指标数据,反映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情况;在环境方面,定期发布来自市政和气象部门的城市园林绿化、空气质量、降水日照等指标数据,反映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情况。

  去年,在市民的大力配合下,我们圆满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深圳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了较大变化。一是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常住人口达到1756万人。二是年龄结构依旧较为年轻,平均年龄为32.5岁,比国内大部分城市都更年轻。三是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从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数看,我市由2010年的1.75万人上升为2020年的2.88万人,比全国、全省均多1.3万余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的各项“十四五”规划之中,为全市住房、教育、医疗、交通等资源分配做好数据支撑。

  统计服务于民众,也需要民众和企业的大力配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资料,是每位统计调查对象应尽的法律义务。只有大家提供了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才能出来真实准确的统计结果,从而得到更真实准确的统计产品服务。因此,也希望大家继续配合做好统计调查工作!

  4.为什么各地的数据发布晚于全国?

  以往大家可能以为数据都是由各地汇总起来,国家可以同步发布或地方发布可以早于全国统一核算,实际上,从2020年开始,我国实施统一核算制度,下算一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区生产总值由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广东省各地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由省统计局统一核算。

  我市GDP数据由广东省统计局根据深圳数据进行核算,然后反馈我市,再由我市公布。从时间上来说,是国家一级数据最先公布,依次是省一级数据公布,最后是地市一级数据公布。所以我们公布数据相应地比国家、省公布的迟。

  5.为什么年鉴上的数据与公报的数据存在出入?

  按照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年度GDP核算分为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其中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

  初步核算时,受资料可获得性和时效性的限制,主要采用间接核算法,即相关指标速度推算法核算。这次的核算结果,国家一般在元月中旬公布,市里一般在元月下旬公布,并且在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里公布。

  最终核实时,主要采用直接核算法,即利用企业填报的详细经营数据、财政决算资料及其他部门的行政记录进行核算。这次的核算结果会在年底通过统计年鉴发布。

  一般年份里,我们采用规上企业全面调查加规下企业抽样调查获得基础数据;逢三逢八年份,我们用经济普查全面调查获得基础数据。普查的数据更为全面,因此,会用根据经济普查核算结果,对过去四年最终核实数进行修订。

  此外,还有统计制度变化、统计口径变化带来的数据调整。比如,2017年3季度开始,研发支出纳入了地区层面GDP核算。研发支出纳入GDP后,我们深圳对1995-2015年的GDP总量也进行了调整。

  如果市民有兴趣及需要,可关注市统计局的官方网站,我们会及时公布更新数据情况。

  6.如何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

  对于深圳来说,人口普查的基数较大,工作量也是比较巨大的,但从结果来看,我们第七次人口普查是一个高标准高质量的普查,普查数据是真实准确的。

  除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社会群众对于这次普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以外,还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 在数据采集的方式上,第一次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数据采集方式,数据在终端被采集后,实现了数据直接上报至国家数据库,减少了会对数据产生影响或者干扰的中间环节。

  ● 在调查项目上,增加了居民身份证项目,确保了登记信息的不重不漏。

  ● 在普查登记阶段后期,增加了一个复杂的数据比对环节,依据国家统一推送的核查清单,我们的数据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个查漏补缺的环节,确保人口登记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

  ● 在数据质量方面,始终坚持依法普查。一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普查方案进行普查,另一方面,严格实行质量控制制度,实现数据的可溯性,以及健全的问责机制,加强了事前、事中的质量巡查和质量督查。

  普查登记结束后,国家有专门组织事后质量抽查的工作组对结果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深圳的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数据结果真实准确。

  7.如何保证数据真实准确性,如何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水平和统计公信力?

  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中央连续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8月30日,又出台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这些都是在要求,确保统计数据是实打实、硬碰硬、没有水分的。

  二是出台法律法规保障统计工作的独立性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统计法律和法规,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要求不得将统计部门作为经济发展任务的责任单位,要求所有地方党政负责同志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统计数据,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在市委常委会上,王伟中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必须保证深圳的数据不含一滴水。

  三是加强统计督察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2019年以来,按照中央要求,国家统计局开展了两轮统计督察,直接查处了一批统计违法案件,处理了很多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员,在全国初步形成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态势。我们深圳也一直在加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努力创建依法统计城市示范。建立健全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机制,比如2020年就对7家企业进行口头责令整改,对21家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7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

  四是采用科学的统计方法

  中国的统计制度方法和国际是接轨的,比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周期性普查+常规调查相结合的统计调查体系,《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等统计标准体系,都是与国际标准、国际规范接轨的,我们的统计制度和方法本身是科学的。

  五是使用现代技术减少统计人为干扰

  比如现在使用的统计联网直报系统,任何部门不能代替企业报数,也不能自行修改企业报送的数据;企业自主上报数据,数据直达市、省、国家统计局。加大手持电子终端使用力度,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时采用电子化方式采集数据;价格、住户调查时,手持电子终端设备采集的数据,直接送到统计数据处理中心。这些技术手段的使用,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被干扰的可能。目前,我们正着手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努力实现企业原始记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与统计报表的无缝衔接,进一步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8.如何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

  一是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思想防线

  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等方面文件。以党校必修课等方式,为党政领导干部讲授统计法律法规。案例教育,通报各地统计违法案例。

  二是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长效机制

  建立统计问责机制;健全数据审核机制,及时发现异常数据;以国家统计督察为契机,在全市各区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

  三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

  建立健全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重点检查各区统计局是否存在干预统计调查对象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调查对象是否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填报统计资料。

  9.如何保护统计和调查对象的个体资料不被泄露?

  统计部门采集的原始统计资料,经过科学的加工整理,把反映调查对象个别特征的资料转化为反映宏观经济指标数据资料,形成了最终的统计数据产品,统计数据产品的公开也必须依法依规进行。

  无论是统计的定期调查,还是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统计调查对象所提供的资料都是受到统计法律法规严格保护的,并且只用于统计目的。因此,当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向统计调查对象采集统计资料时,不要太过顾虑,一定要履行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的法定义务。

  深圳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数据安全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法律法规保管和使用相关个体数据。

活动现场.jpg

现场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