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了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涛来解答大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相关疑问。前期,我们一共收到有效问题12条。下面,由我结合网友提出的问题向杨涛副局长提问。

  主持人:什么是固定资产投资?是否包括在外省外市的投入?

  杨涛:固定资产投资指的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包括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其他费用。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遵循在地统计原则,是不包括在外省外市的投入。

  主持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入库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杨涛:入库基本条件主要有3个,一是属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二是资额扣除铺底流动资金后达500万元以上。三是项目必须真实且已正式开工。正式开工指永久性工程正式破土开槽施工,作为建筑物组成部分的正式打桩也算为开工。在此以前的准备工作,如工程地质勘察、平整场地、旧有建筑物的拆除、临时建筑(如基坑)、施工用临时道路、水、电等工程都不算正式开工。

  主持人:建安工程填报依据由谁决定?是否能够变更?

  杨涛:建安工程填报依据由项目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按形象进度法或者按财务支出法作为填报依据。原则上,一经确定不可修改。如有特殊情况需要修改的,需由企业自行提出申请(写明修改原因)、加盖单位公章,并附近三个月该项目形象进度法和财务支出法两种方法的完成投资凭证。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哪种填报依据,都要能按照要求提供相应的凭证。

  主持人:项目入库前发生的投资额如何报送?(2021年纳固定资产统计,项目时间能写202001开始吗?可否将2020年未纳统投资纳入2021年项目吗?)

  杨涛:企业入库以前(包含当年和之前年度)的投资额分别计入“本年完成投资”和“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因此,为确保“本年完成投资”指标能够更准确反映本年度投资完成情况,投资项目开工后,应尽快申请入库。入库时已经竣工的项目不得纳统。

  项目时间须按实际开工时间填写,但是2020年发生的投资额(除前期费用外)不能计入2021年的"本年完成投资额",应一次性计入”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

  主持人:报告期未取得投资填报依据的,如何填报投资额?

  杨涛:按照上期取得的填报依据报送,无依据不得报送。

  主持人:项目质保金和尾款如何纳统?

  杨涛:按会计科目或支付凭证为依据报送的项目,竣工投产后,项目质保金和尾款可一次性纳入。在实际操作中,质保金和尾款一次性纳入应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需有项目竣工验收报告,证明项目已经完工;二是需有三方签字盖章的工程结算单或者项目竣工决算单,作为投资额的填报依据。

  主持人:项目行业代码如何确定?行业代码能否变更?

  杨涛:项目行业代码根据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的主要产品种类或主要用途及社会经济活动种类来填报,不根据项目单位本身的行业类别来划分。如果项目投资后有几种产品,应根据主要产品来确定行业类别。如用建设时能确定用于租售的工业厂房应纳入70(房地产业),而企业自建自用的工业厂房则纳入工业投资。如老旧小区改造按照改造主体内容列入相关行业,以房屋改造为主体的,列入“7090其他房地产”,以公共基础设施改造为主体的,列入“78”基础设施相关行业。

  行业编码要根据最新的《国家经济行业分类和代码》(GB/T-2017)来填报以。行业编码为四位,根据行业小类填写,一个建设项目只能属于一种国民经济行业。

  现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适应市场变化而全厂性转产,改变原有主要产品种类或主要经济活动性质的,可以根据转产后的主要产品种类或主要经济活动性质来划分国民经济行业种类。项目单位需在每月3号前向所辖统计部门提交投资项目预置信息变更申请表。

  主持人:如何准备项目凭证?

  杨涛:1.投资项目凭证按照项目整理成word文档,该文档包含两部分:一是填报依据汇总表;二是具体的填报凭证,按照建安工程、设备购置、其他费用分类整理。

  2.按财务数据报送的指标,填报依据应使用余额表等财务报表,需标注取数科目,写明汇总过程并加盖企业章,对其中数额较大的科目(超过200万元),需一并报送原始记账凭证(发票)。

  3.按工程结算单报送的指标,必须是三方签章的正式文本,其他不予认可。

  4.按支付凭证报送的指标,支付凭证原则上应为发票。提供汇款单、电子回单、汇票等凭证的应同时报送对应的财务科目表。

  主持人:预付款能不能计入本年完成投资?

  杨涛:工程物料、工程预付款、设备预付款不得计入本年完成投资,待转入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科目时一并计入投资额。

  主持人:涉密项目或涉密企业项目如何报送投资?

  杨涛:涉密项目或涉密企业的项目不报送投资。需注意的是,涉密指的是国家秘密,即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事项,泄露后可能损害国家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领域的安全和利益的事项。

  主持人: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能否能更改?

  杨涛:可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变化的,填写《投资项目申请表》,并提交最新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计划总投资由500-5000万变更为5000万元以上的,除应提供最新项目立项审批、核准或备案文件外,若单位为省内法人单位且报表类别为其他的,还需通过名录库系统申报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的法人单位入库。

  主持人:租赁方式购置的设备能否纳入固定资产投资?

  杨涛:以融资租赁方式购置的设备,租金支出应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由承租人填报,出租人不得填报。以经营租赁方式购置的设备,租金支出不应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