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服务业统计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人工智能朗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访谈主题是服务业统计,下面有请市统计局副局长周晶为我们讲解一下服务业统计的有关内容。

  主持人:统计调查中,服务业企业是怎么划分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的?

  周晶:服务业企业是以年营业收入规模进行划分的,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划分标准。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三个门类和卫生行业大类以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为规模以上,以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下为规模以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三个门类,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房地产租赁经营和其他房地产业四个行业小类以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及以上为规模以上,以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为规模以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以及社会工作行业大类以年营业收入500万元及以上为规模以上,以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为规模以下。

  主持人:规模以上服务业纳统条件是什么?

  周晶:规模以上服务业纳统单位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①在深圳经营注册的法人单位(视同法人的单位与法人单位履行相同的统计义务);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或制度),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和其他企业会计制度;③所在行业的年营业收入根据行业不同要分别达到500万、1000万和2000万及以上。

  主持人:我市规上服务业结构具有什么特点?

  周晶: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在服务业35个行业大类中,我市服务业覆盖34个行业大类,产业链相当完备。按上年1-12月情况,从企业数量上看,我市规上服务业以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房地产租赁经营居多;从营业收入规模上看,我市规上服务业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位居前三。

  主持人:2022年1-2月深圳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总体情况如何?

  周晶:1-2月虽受局部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表现出较强韧性,实现营业收入2862.9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省(10.3%)1.0个百分点。

  主持人:调查单位填报财务状况表的统计口径是什么?

  周晶:填报口径为调查单位法人本部及所属产业活动单位(含独立核算和非独立核算分公司)的合并数据,不包括上级或下级法人的数据,不得“打捆”和重复上报统计数据。

  主持人:行业代码是如何认定的?

  周晶: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行业认定相对复杂,不直接参考调查单位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和税务部门行业代码,统计部门根据调查单位入库时提交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一”和“主要业务活动表”等综合信息来进行认定,嵌入式软件开发企业还需填写“嵌入式软件构成表”,经营业态复杂或新兴业态的调查单位还需提交“业务活动构成详细说明”。

  主持人:调查单位行业代码需要变更,如何处理?

  周晶:调查单位行业代码变更分为专业内变更和跨专业变更,专业内变更一年仅一次机会,需按基层要求提交相关资料,1月中旬前报所在区或街道办事处统计机构;跨专业变更分为年度变更和月度变更,年度变更提交资料时间点为每年11月中下旬之前,月度变更为2月上旬之前。

  主持人:调查单位在企业上报期结束后要修改财务数据,如何处理?

  周晶:企业上报期结束后,调查单位须向统计机构申请修改财务数据,年报一般为次年4月15日24:00前(省级验收截止时间),月报一般为月后22日12:00前(省级验收截止时间),具体以系统时间为准。

  主持人:调查单位上年同期数填错,如何处理?

  周晶:“上年同期数”由国家统计局在数据处理软件中复制,调查单位原则上不得修改;涉及兼并、重组或口径有误等情况的调查单位,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经国家统计局批准后,可修改上年同期数。

  主持人:交通运输统计中货(客)运量 和周转量怎么计算?

  周晶:货(客)运量  指一定时期内运输业实际运送的货物(旅客)数量。货运按吨计算,客运按人计算。货物不论运输距离长短,货物类型,均按实际重量统计;旅客不论行程远近或票价多少,均按一人一次作为客运量统计。半价票、小孩票也按一人统计。

  货物(旅客)周转量指报告期内运输业实际运送的货物重量(旅客人数)与其相应运输距离的乘积之和,通常按发出站与到达站之间的最短距离,也就是计费距离计算。计量单位为吨公里(人公里)。

  主持人:电信业务总量包括什么?

  周晶:电信业务总量是指以货币形式表示的电信企业为社会提供的各类电信服务的总数量。包括固定话音业务总量、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移动话音业务总量、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移动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计量单位为元。

  主持人:邮政业务总量包括什么?

  周晶:指以货币形式表现的邮政企业为社会提供各类邮政通信服务或其他服务的总数量。计算方法为各类邮政通信服务业务的实物量分别乘以相应的不变单价,求出各类业务的货币量后加总求得。该指标反映了一定时期邮政通信业务发展的总成果,是观察邮政通信业务发展变化总趋势的综合性指标。计量单位为元。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周局为我们解答了服务业统计的有关问题。

  周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