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3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0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在五反斗争中必须达到八个目的:(一)彻底查明私人工商业的情况,以利团结和控制资产阶级,进行国家的计划经济。(二)明确划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肃清工会中的贪污现象和官僚主义现象。(三)改组同业公会和工商联合会,开除那些五毒俱全及其他业已完全丧失威信的人们出这些团体的领导机关,吸引那些在五反中表现较好的人们进来。除完全违法者外,各类工商业者均应有代表。(四)帮助民主建国会的负责人整顿民主建国会,使之成为一个能够代表资产阶级主要是工业资产阶级的合法利益,并以《共同纲领》和五反的原则教育资产阶级的政治团体。(五)清除“五毒”,消灭投机商业,使整个资产阶级服从国家法令,经营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在国家划定的范围内,尽量发展私人工业,逐步缩小私人商业;国家逐年增加对私营产品的包销订货计划,逐年增加对私营工商业的计划性;重新划定私资利润额,既要使私资感觉有利可图,又要使私资无法夺取暴利。(六)废除后账,经济公开,逐步建立工人店员监督生产和经营的制度。(七)从补、退、罚、没中追回国家及人民的大部分经济损失。(八)在一切大的和中等的私营企业中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工作。上述八条,概括了五反运动的基本方针,使五反同整个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个指示节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