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3月19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1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解决区乡工作中“五多”问题的指示。指示指出:所谓“五多”,就是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各级党委对这些很久就存在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区、乡的“五多”,基本上都是从上面产生的,是因为在县以上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中存在着严重的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所引起的,有些则是过去革命战争和土地改革时期的产物,未加改变,遗留至今的。因此,必须在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过程中,着重克服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并将那些过去需要而现在已不需要的制度和办法加以改变,方能解决这个问题。指示认为区乡工作中的“五多”,主要表现为对农民干涉过多,强调指出:农业生产是农村中压倒一切的工作,农村中的其他工作都是围绕着农业生产而为它服务的。凡足以妨碍农民进行生产的所谓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都必须避免。对于互助组和合作社,按照中央已有的决定给以积极的提倡和适当的指导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决不应当将它们混同于社会主义的集体农庄,决不应当施行过多的干涉。我党现在在农村中的主要的危险倾向,就是许多同志将分散的经济混同于集体的经济,就是干涉过多。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