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5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指示指出:我党在三反中基本上解决了许多领导者和被领导的机关人员相脱离的这一部分官僚主义问题,但对于不了解人民群众的痛苦,不了解下情,不了解县区乡三级干部中存在着许多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的坏人坏事,或者不感觉这些问题的严重,因而不采取积极办法去支持好人,惩治坏人,发扬好事,消灭坏事,这样一方面的官僚主义,还是基本上没有解决。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就其社会根源来说,这是反动统治阶级对待人民的反动作风(反人民的作风,国民党的作风)的残余在我们党和政府内的反映的问题;就我们党政组织的领导任务和领导方法来说,这是交代工作任务与交代政策界限、交代工作作风没有联系在一起的问题,即没有和工作任务一道,同时将政策界限和工作作风反复地指示给中下级干部的问题。指示要求各地结合整党建党及其他工作,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一次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分子的情况,并展开坚决的斗争。这个指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