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月25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8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主持召开最高国务会议第六次会议,讨论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修正稿。他在会上发表讲话,提出“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认为农业和手工业由个体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私营工商业由资本主义所有制变为社会主义所有制,必然使生产力大大地获得解放。讲话强调: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为了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决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数量足够的、优秀的科学技术专家;同时,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

  陈云在会上作关于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问题的发言,指出:(一)从北京开始发起全行业合营后,全国各地的私营工商业很快都公私合营了。但应看到,现在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工作仅仅是开始,并不是已经结束。先批准公私合营,等于把要做的工作,如清产核资,安排生产,改组企业,安置人员,组织专业公司等等放到后面去做。(二)不雇店员的商店,经营方法灵活,居民很需要。这种小铺子可以向两个方面发展:一部分吸收到国营公司里来,或者变成公私合营的商店;还有一部分,如夫妻店、手工业者、摊贩等,在很长时间里要保留单独经营方式。(三)私营工商业公私合营以后,原有的生产方法、经营方法,在一个时期以内应照旧维持不变,以免把以前好的东西也改掉了。

  次日,中共中央下发《对目前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应注意的问题的指示》,吸收了陈云这次发言的内容。

  毛泽东的讲话要点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陈云的发言节编收入《陈云文选》第二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