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1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为《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撰写前言。前言指出:为了适应新的情况,中央和地方党委的工作方法,有作某些改变的需要。这里所说的几十条,有一些是多年积累下来的,有一些是新提出的。这是中央和地方同志一九五八年一月先后在杭州会议和南宁会议上共同商量的结果。

  《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提出工作重点的转移,主张不断革命,要求开展技术革命,认为过去我们有本领,会打仗,会搞土改,现在仅仅有这些本领就不够了,要学新本领,要真正懂得业务,懂得科学和技术,不然就不可能领导好。从今年起,要在继续完成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把党的工作着重点放到技术革命上去。

  草案还阐明了人的认识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认为概念、判断的形成过程,推理的过程,就是调查和研究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人脑是能够反映客观世界的,但是要反映得正确很不容易。要经过反复的考察,才能反映得比较正确,比较接近客观实际。概念、判断的形成过程,推理的过程,就是“从群众中来”的过程;把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传达给别人的过程,就是“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任何英雄豪杰,他的思想、意见、计划、办法,只能是客观世界的反映,其原料或者半成品只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或者自己的科学实验中,他的头脑只能作为一个加工工厂而起制成完成品的作用,否则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人脑制成的这种完成品,究竟合用不合用,正确不正确,还得交由人民群众去考验。

  《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和前言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七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