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0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6 人工智能朗读:

  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作长篇讲话,中心是讲民主集中制问题,突出强调发扬民主的重要性。讲话指出: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没有民主,意见不是从群众中来,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办法;没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况不明,就难免不是主观主义。讲话强调:党委的领导,是集体领导,不是第一书记个人独断。在党委会内部只应当实行民主集中制。第一书记同其他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只要是大事,就得集体讨论,认真地听取不同的意见,认真地对于复杂的情况和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人称霸,不是民主集中制的“班长”。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总之,我们的集中制,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制。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篇讲话是毛泽东集中阐述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代表作,也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代表性著作。对统一全党思想,精神振奋,团结一致,恢复和发展生产,克服经济困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八卷。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png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