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7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人工智能朗读:

  陈云在中央财经小组会议上,再次就如何恢复生产、克服困难问题发表讲话,指出:(一)现在可以不搞十年规划,先搞五年计划。领导机关在认识上必须明确,当前主要是恢复。(二)今年的年度计划要有一个相当大的调整,调整计划的实质是把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发展放慢一点,以便把重点真正放在农业和市场上。农业问题,市场问题,是关系五亿多农民和一亿多城市人口生活的大问题,是民生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成为重要的国策。(三)综合平衡必须从现在开始,开步走就要搞综合平衡。所谓综合平衡就是按比例,按比例是客观规律,搞经济不讲综合平衡就寸步难移。另外,按短线搞综合平衡,才能有真正的综合平衡。过去几年基本上是按长线搞平衡,这样做的最大教训就是不能平衡。(四)在恢复时期,物资管理应该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更集中。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集中过多和分散过多的经验教训,研究出一套科学管理办法来。(五)计委、经委、农办要认真研究农业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定农业生产指标。(六)计委要把主要精力由搞工业、搞基本建设,放到农业生产和稳定市场方面来。(七)对于目前形势、方针、措施以及工作重点摆在哪里,要鼓励大家发表不同意见,可以使我们看问题全面一些,避免片面性,少犯错误。这篇讲话收入《陈云文选》第三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