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3月30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30 人工智能朗读:

  1976年3月30日,万吨远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五号”从广州港秘密启航,开赴南太平洋目标海域,从此开启了新中国第一次远洋调查。

向阳红五号.png

向阳红五号

  这一天,在“向阳红五号”的船舱里,科研人员举行了庄严隆重的誓师大会。大会上,各部门依次宣读决心书,个人代表纷纷发言,立志完成任务,整个会场口号声、掌声与喝彩声此起彼伏。然而,几乎所有船上人员都没有远洋调查的经验,对浩瀚的太平洋充满未知,出发前,甚至有人写好了遗书。

  “向阳红五号”出发后的第二天,一条外形相似的调查船从黄埔港出发,这就是“向阳红十一号”,很快,两艘船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会合。经过近十年的筹备,“向阳红五号”和“向阳红十一号”组成了中国首次远洋考察编队,开赴广阔的太平洋海域。此次远航,考察队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和成果,填补了我国海洋科研领域的诸多空白,同时为新中国试射洲际导弹带回了大量珍贵的数据。

  经过几个月艰苦卓绝的航行,我国第一次远洋科学调查圆满成功。此次远航,冲破重重的海上封锁,横跨东西半球,航程13800海里,创下了第一次走出中国海、第一次走进太平洋、第一次穿越第一岛链等多个新中国第一。“向阳红”编队成功首航太平洋,也给那一年的中国带来超乎寻常的振奋和鼓舞。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