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01 人工智能朗读: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的职务。邓小平上任后分管科技和教育工作。8月4日,邓小平召集有30多位科学家、教育家参加的座谈会,座谈当前的教育现状。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反映,该校有的工农兵学员只有小学程度,在大学还要补习半年到一年中学课程,接着读大学,三年就毕了业。邓小平插话说,那就应当称清华中学、清华小学。会上,有的教授提出,应该推倒十六字招生方针,建议改变现行招生制度。邓小平表示同意恢复高考。鉴于1977年的招生会议已经开过,邓小平提议再开一次,在1977年恢复高考。

  8月8日,邓小平在座谈会结束时发表讲话。他说: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8月13日至9月25日,全国招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9月19日,邓小平召见教育部长刘西尧,尖锐批评教育部思想不解放。谈到招生问题时,他说:“1971年全国教育会时,周恩来同志处境很困难。1972年,他和一位美籍中国物理学家谈话时,讲到要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大学生。在当时的情况下,提出这个问题是很勇敢的。这是要教育部门转弯子,但是教育部门没有转过来。为什么要直接招生呢?道理很简单,就是不能中断学习的连续性。18岁到20岁正是学习的最好时期。过去我和外宾也讲过,中学毕业后劳动两年如何如何好。实践证明,劳动两年以后,原来学的东西丢掉了一半,浪费了时间。”他还说,毛泽东同志的“7.21指示”要正确地去理解。“7.21”大学、劳动大学,各省自己去搞,办法由他们自己定,毕业生不属国家统一分配范围。但是,清华、北大不能这样办,并不是所有大学都要走上海机床厂的道路。

  1977年10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新的招生文件。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恢复了“文化大革命”前延续了17年的高考制度。

1979年邓小平与几位大学生合影.png

1979年邓小平与几位大学生合影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