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4月22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06 人工智能朗读:

  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就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点,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的学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地方。培养人才的标准是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毫无疑问,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不排斥学习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我们要在科学技术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但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且首先要提高中小学教育的质量,按照中小学生所能接受的程度,用先进的科学知识来充实中小学的教育内容。考试是检查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方法,要认真研究、试验,改进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来。第二点,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我们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的革命风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优秀人才,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有很高的政治责任心和集体主义精神,有坚定的革命思想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严守纪律,专心致志地为人民积极工作的劳动者。第三点,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我们的国民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我们培养训练专门家和劳动后备军,也应该有与之相适应的周密的计划。我们不但要看到近期的需要,而且必须预见到远期的需要;不但要依据生产建设发展的要求,而且必须充分估计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第四点,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我们要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但学生应该尊重教师,整个社会都应该尊重教师。对于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和奖励。这个讲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