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5月7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人工智能朗读:

  邓小平在会见马达加斯加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时提出,科学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要把世界一切先进技术、先进成果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指出:粉碎“四人帮”,全国人民都高兴。现在的情况比较好,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清醒地看到这是一件艰巨的事情,但是是能够做到的。首先是我们有全党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其次是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当的物质基础。

  还有就是我们制定了明确的方针,要利用世界上一切先进技术、先进成果。科学技术本身是没有阶级性的,资本家拿来为资本主义服务,社会主义国家拿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要把世界一切先进技术、先进成果作为我们发展的起点。再加一条,那就是我们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世界上先进技术发展很快,发展速度不是用年来计算,而是用月、用日来计算的,叫做“日新月异”。我们就是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工农业产品的产量和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来算,还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口号是少说空话,多做工作。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说:我们现在还很穷,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方面,还不可能做得很多,贡献还很小。到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国民经济发展了,我们对人类特别是对第三世界的贡献可能会多一点。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能称霸。这个谈话的一部分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实现四化,永不称霸》。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