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0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人工智能朗读:

  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指出:我们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搞现代化建设。能否实现四个现代化,决定着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搞好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你不抓住四个现代化,不从这个实际出发,就是脱离马克思主义,就是空谈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过去搞民主革命,要适合中国情况,走毛泽东同志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现在搞建设,也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要使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必须看到:一个是底子薄;一个是人口多,耕地少。还指出: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如果动摇了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他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他谈到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问题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是一个客观存在,不应该缩小,也不应该夸大。实践证明,无论缩小或者夸大,都要犯严重的错误。

  这次会议于一月十八日至四月三日召开。会议主要研究全党工作重心转移之后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任务,批评“两个凡是”和思想僵化现象,讨论一些重大理论问题。会议要求全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把解放思想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这篇讲话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题,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