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3月9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6-28 人工智能朗读:

  邓小平在会见美籍华人教授李政道时提出,要解决好人才流动问题。指出:人才流动问题不解决好,出不了人才,是巨大的浪费。国内知识分子担心待遇低,但最担心的是自己能否出力、发挥长处。这个问题我们始终没有解决好。搞四个现代化,知识应放在第一位。我们现在正在搞改革,想步子快些,但太急了不行。现在我们要避免头脑发热,但不管怎样,科学和教育要多投资。要多花钱办大学,我们的大学生太少,我们提出最近几年大学招生要增加百分之五十。师资问题不大,当然有个培训和考核问题,现在他们的水平太低。知识分子的待遇问题要解决,要搞职务工资。考核要严格。学位也要有工资标准。住房方面也要创造条件。几百万知识分子月收入超过一百元影响不会大的,现在财政情况还好,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奖金要控制,但知识分子的待遇要提高,首先是中年,是骨干,大多是四十岁以上。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