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解读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7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成员单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辛勤工作下,在市民的大力配合下,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圆满完成,获取了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深圳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20年11月1日零时,我市常住人口(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下同)1756.01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数的13.93%,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下同)的1042.40万人相比,增加713.61万人,增长68.46%,年均增长5.35%。十年间,我市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全面二孩”生育政策有效持续发挥作用,使生育水平有所回升,自然增长人口逐年稳步增加;二是户籍人口迁入的机械变动促进深圳人口规模扩大;三是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活力增强,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十年间也沉淀了大量人口。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人口集聚效应显著,促使常住人口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二、人口红利继续保持

  深圳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65.34万人,占15.11%;15-59岁人口为1396.60万人,占79.53%;60岁及以上人口为94.07万人,占5.3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6.52万人,占3.22%。与2010年比,0-14岁人口的比重提高5.14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7.5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2.3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1.39个百分点,呈“两头增加、中间减少”态势。深圳15-59岁的人口比重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比全国高16.18个百分点,比广东省高10.73个百分点,表明深圳人口依然“年轻”,还处于旺盛的“人口红利”期。

  此外,按照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7%以上即达到老龄社会的国际标准,深圳尚未进入老龄化社会。

  三、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从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看,与2010年比,全国由9.08年提高至9.91年,广东省由9.55年提高至10.38年,我市由10.91年提高至11.86年,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95年和1.48年,我市人口受教育程度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从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数看,与2010年相比,全国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广东省由8214人上升为15699人;我市由17545人上升为28849人,分别比全国、全省多13382人和13150人,表明我市人才引进政策成效显著,人才红利不断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高学历层次人才不断增多,为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四、人口性别比有所提高

  全国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5.07,广东省总人口性别比为113.08,在全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居第一。深圳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966.52万人,占55.04%;女性人口为789.48万人,占44.96%。总人口性别比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8.23上升为122.43。

  从历次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情况看,在2000年以前,深圳人口一直是“女多男少”。自2005年后,这一情况开始逆转为“男多女少”,并逐年加剧,部分区的人口性别比超过130。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深圳产业结构升级,高端新兴产业男性劳动力人口比重较高;二是光明、坪山、大鹏、龙华等区正处于基础设施兴建时期,施工人员以男性为主;三是从户籍人口看,2020年深圳户籍人口(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性别比为98.75,比2010年下降了14.31,呈“女多男少”趋势,深圳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人口性别比提高主要受市外流入人口性别比高影响。

  五、龙岗、宝安、龙华人口增加较多

  我市常住人口超过200万人的区为宝安(447.66万人)、龙岗(397.90万人)和龙华(252.89万人),合计占全市人口比重为62.55%。与2010年比,人口增加较多的区为龙岗、宝安、龙华、南山和光明,分别增加209.46万人、183.76万人、114.94万人、70.75万人和61.44万人。

  主要原因:一是高新区域的人才引进,同时拉动家庭人口及相关服务人口的流入;二是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吸引了大量的人口流入;三是十年来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公路、轨道交通的快速拓展和外延,交通更为便捷,缩短了城区间的空间距离,逐步实现区域一体化;四是深圳户籍人口在市内跨区迁移、离开原户口登记地的数量大幅增加。

  六、家庭规模有所加大

  全市共有家庭户642.46万户,集体户106.2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1448.07万人,集体户人口为307.94万人。2020年,全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数为2.2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12人增加0.13人。

  家庭户规模有所加大主要原因:一是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家庭少儿人口有所增加;二是随着人口居住稳定,家庭接入老年人来深共同生活,家庭老龄人口增加,使户均人口有所加大。

  七、普查防漏“两头登”

  人口普查采用现住地登记的原则。为了防止流动人口的漏登,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这就是所谓的“两头登”。

  因此,人户分离的人口,在“现住地”和“户口登记地”都要进行登记,看起来是重复登记,但在计算全国人口总量时,我们会依据居民身份证号码进行精准排重,确保每一个人只计算一次。同时,还要依据“离开户口登记地”是否满半年来确定他应该属于哪一地区的常住人口,并不是把所有登记的人口简单相加。特别是这次普查利用居民身份证号码,将普查登记数据与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了比对校核,因此“两头登”的方法不但不会造成重复计算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普查数据的质量。

  八、普查数据与常规统计数据的关系

  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数是根据当年抽样调查数据推算的,由于部分年份抽样调查漏登率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总体会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偏差会不断累积,对年度数据以及2019年数据的准确性肯定会造成影响。

  按照国际惯例和通常做法,普查结束后一般会依据普查结果对两次普查之间公布的年度数据进行修订,以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人口发展轨迹。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及刚刚结束不久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也都根据普查数据对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相关数据在修订完成后择期予以发布。

  十年来,深圳人口总量保持较快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劳动力规模依然庞大,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但也面临着城市人口承载压力大、性别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人口基数已经很大,随着生育意愿的降低、产业结构的升级、高生活成本的挤压、都市圈一体化的加快推进,未来我市常住人口大体会保持高位运行、小幅微增的态势。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