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龙华区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3日下午,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龙华区举行。来自深圳市和全市11个区参加试点的普查工作组织者和业务骨干约330人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会上普查员代表庄严宣誓将视数据质量为生命,恪尽职守圆满完成普查试点任务;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代表区委、区政府表示龙华区将统筹全区力量形成合力,推进普查工作落实,确保高效完成综合试点任务;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王虎善宣布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正式启动,标志着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了试点落地的新阶段。

  一、综合试点打基础,全面普查大练兵

  今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正式普查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开始,综合试点是正式普查前的全面演习,通过综合试点有利于人普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方法、总结经验、锻炼队伍,达到既培训普查业务知识又现场实践操练的双重目的,真正做到点不缺户,户不缺人,人不缺项,项不出错。为下一阶段普查准备工作继续向基层、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试点调查任务重,时间安排促高效

  本次试点工作于7月至8月在龙华区龙华街道清华社区开展,人口规模约4万人,试点调查对象为试点区域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按照工作方案,7月13日至15日为普查员培训阶段;7月16日至20日为试点调查摸底阶段,由调查员深入试点社区摸清社区基本情况,7月21至27日为试点调查的“短表登记”阶段,由普查员上户进行信息登记,其中自主填报户需于7月24日前完成数据上报;7月28日至30日为试点调查的“长表登记”阶段,将抽取30%的短表登记户开展更为详细的调查;8月为数据处理、总结试点经验阶段。

  三、充分利用大数据,探索采用新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基础信息工程和大数据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为尽可能获取更为详实的信息,尽可能提高普查数据质量,本次试点将探索采用很多新做法。首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同时,通过云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与处理效能,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可靠;其次,充分拓展数据采集方式,开发住户自主填报程序,由住户自行填写调查表,既减轻普查员负担,又避免过度打扰住户;此外,试点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开展数据比对核查,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综合试点就是要在新问题、新情况、新要求下,实地检验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措施和对策,为正式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经验。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