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多措并举确保全区七人普短表登记工作质量和进度并重

文章来源: 龙华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30 人工智能朗读:

  自进入摸底工作以来,龙华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普查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开展全区七人普工作,与此同时多措并举确保全区短表登记工作质量和进度并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1月1日,为坚决贯彻落实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精神,龙华区统计局积极主动发挥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印发《龙华区统计局局领导挂点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由局领导分别挂点督导全区六个街道七人普数据质量和工作进度。从11月1日短表登记开始至短表登记工作结束,四位局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到社区和住户家中了解全区七人普短表登记工作情况,切实做到抓质量强督查。

  二是加强“两员”管理。为充分激发全区一线入户“两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用真实准确完整的人口普查数据,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区人普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统计局联合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组织部 深圳市龙华区财政局 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关于做好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组建及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将加强普查经费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和加强全区普查数据质量紧密结合。同时,针对摸底阶段存在的问题,区人普办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质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阶段数据质量的通知》,要求各街道进一步加强“两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工作。

  三是加强数据审核。龙华区人普办先后下发《摸底表及摸底表与自主申报户表关联审核核实清单》(其中:摸底表户数602户,自主申报户51419户)、《龙华区户口待定核实清单》(6217条)、《短表登记房间面积小于等于5平或一户房间数大于10间核实清单》(1718条),各街道根据核实清单分解到具体的普查小区和普查员进行核实,并填写好核实说明,有效地防止了多登漏登等情况。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各街道对短表的数据质量监控,区人普办下发36条短表审核条件清单,督促各街道按照审核条件清单开展短表数据质量监控工作。

  四是加强质量抽查。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建立起数据质量控制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的普查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并下设6个检查组分别对6个街道开展事中事后质量抽查。6个检查组通过电话和实地成功跟访(回访)近5000户,对全区短表登记工作实现线上线下质量跟踪。同时,制定《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阶段事中质量抽查方案》,对全区24个普查小区进行短表登记事中质量抽查工作。

  五是加强学习交流。从摸底工作开始,龙华区人普办形成工作例会机制。通过组建数据质量检查组对各街道入户工作进行跟访,在跟访过程中收集一线“两员”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在当天晚上整理形成问题集,在第二天上午工作例会上经过讨论和研究后,按照普查方案和国家、省、市问题解答,形成并下发龙华区七人普问题解答。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