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专访市统计局局长郭驰:做好监测预警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10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卫视主持人 殷梦:眼下全国上下正在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深圳的进展如何?

  深圳市统计局局长郭驰:人口问题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目前进行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我国在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通过普查,可以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特征,为完善人口政策、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入户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数据的比对复查。由于我市外来人口多,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因此比对复查的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而这个阶段又是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普查结果,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集中足够的“两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力量,严格按照国家方案组织开展。也希望市民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支持普查员依法进行普查复核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殷梦:统计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市统计局是如何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功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郭驰:统计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辟阐释了统计事业的发展方向、担负的责任使命,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伟中书记要求全市统计部门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牢牢守住真实客观底线,不断提升统计能力和统计数据质量,为市委和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坚实的数据基础。

  统计表面看是数字,数字背后是政治。数字体现的是方针、反映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用真实的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反映当前经济活动情况,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环境,我们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对经济影响的预警监测分析工作。在疫情暴发的初期每周一期,共向市委财经委报送12期监测分析报告,及时研判经济运行情况,提出尽快复工复产意见建议,推动出台“惠企十六条”,及时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有力促进全市经济复苏向好。

  今年以来,我市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呈现恢复快、韧性好、结构优、活力强、效益高等特点,增速持续回升。经济增速逐季好转,上半年GDP在一线城市率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GDP总量达到19786.98亿元,增速进一步提高到2.6%,继续领先其他一线城市。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前三季度增加值分别为9450.41亿元和4493.01亿元,分别占服务业比重75.9%,占工业比重67.2%,分别同比增长6.4%和3.6%,明显高于全市经济平均增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四上”企业4.26万家,同比增长14.5%。规上工业利润1983.95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高于全国12.6个百分点。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专访市统计局局长郭驰 (2).JPG

  殷梦:40年时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经济的大体量意味着海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任务加重的同时责任更重。尤其是新常态下,统计工作如何创新发展?

  郭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明确指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是深圳40年发展的宝贵经验之一,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深圳四十年来改革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对新时代特区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我们要在更高起点、层次、目标上推动深圳统计改革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统计制度创新成果,为深圳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伟中书记在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也强调,要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作为统计部门,我们努力打造统计改革创新的“高产田”。今年我局承担国家、省、市统计改革创新任务11项,其中国家局任务3项、省局任务3项,这些创新改革包括: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和核算”创新研究、数字经济统计方法制度研究、深圳新兴金融行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时尚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创新研究等,其中一项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关于支持深圳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授权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的任务。

  目前这项工作已通过专家论证,初步形成了“三个一”的研究成果。这些改革创新举措都将为健全数据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等“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统计制度支撑。

  殷梦:近年来,深圳统计事业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大进步。在新的发展阶段,统计部门也将担负着更加艰巨的任务和使命。请问郭局长,未来统计工作如何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未来有哪些发展思路?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专访市统计局局长郭驰.JPG

  郭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为我们统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六届十六次会议也强调,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科学谋划统计“十四五”改革发展思路。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总体目标是:做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率先建立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在统计制度、统计方法、统计指标、统计手段、统计产品等五个方面实现现代化。从具体目标看,要努力成为统计方法制度重要策源地、统计质量城市典范、统计法治城市示范、统计信息化先锋、统计人才高地。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以下三大战略:

  一是依法治统战略。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是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的前提和基础。要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不断增强抓好数据质量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风险意识。要构建完善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和问责制,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要加强统计法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二是科技兴统战略。我们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慧统计平台,包括统计生产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平台。平台将全面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促进统计能力的提升,最终是要实现“三个创新”(即统计方法制度创新、数据采集手段创新、知识体系创新)和“三个提升”(即统计数据质量的提升、预警预测能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升),争取在两年内建成覆盖市、区、街道三级机构和3.2万家“四上企业”以及“四下企业”样本企业的智慧统计平台体系,为党委政府、科研机构、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三是人才强统战略。统计部门是政治机关。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穿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确保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细落实。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促进统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大力加强统计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防止数字腐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务娴熟、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的统计专业队伍。

  我们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