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21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市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续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深圳市统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高质量完成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立足统计职能,积极参与和支持全市平安深圳建设工作。

  二、凝心聚力组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全面摸清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家底”

  及时组建普查机构,强力推进五经普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单位清查工作。充分吸取四经普宝安案件教训,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各级普查机构的监督。

  三、聚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内容,努力为国家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认真落实《框架合作协议实施方案》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授权事项,成立全国建设统计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研究探索碳排放核算,完成智慧统计服务平台主体功能建设并运行等。

  四、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统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以精准预测、提前预警、科学分析服务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丰富社会民生领域统计监测,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情况统计监测分析,探索建立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相适应的特色统计指标体系。

  五、坚持全面依法治统,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先行示范建设

  加速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全面推进统计执法纵深发展,依法行政,全力打造统计数据质量城市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