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18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2-28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统计布局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之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市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统计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学习消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学习的频率和密度,消化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统计工作的内容,切入落实到实际统计工作中,并转化为统计创新的新内容、新任务。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增强统计能力、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升我市统计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

  (二)继续做好中国统计“9+n”项统计改革创新试点任务

  进一步扎实房屋租赁业调查、R&D支出统计、“三新”及新经济统计、服务业生产指数编算、“新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单位方法制度改革创新、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抽样调查、“未观测金融(地下)”专项调查、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外单内共”统计数据共享应用系统、GDP“统一核算,下算一级”、社会性别统计、规模以下企业研发统计抽样调查等“9+n”项试点任务相关工作,为国家统计改革继续探路,逐项抓环节见效,及时总结经验并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工作成果,推动“深圳经验”不断纳入国家统计改革创新框架。

  (三)以方法制度为龙头推动核算工作落实

  在《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下认真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以核算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认真解决核算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加强统计数据核算能力,并对统计数据做好监测评估,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不断夯实统计数据来源基础,以防漏统错统。

  (四)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认真学习上级统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系统地总结我市前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经验、教训、成绩和不足,及时做好专业培训、指标解读和数据审核等工作,确保学习到位、理解到位、履职到位、完成到位。从普查机构组建、方案制定、人员经费数据处理环境落实、业务培训、宣传发动等方面提前部署、通盘考虑,建立通畅的普查合作机制,全力保障我市四经普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五)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实施统计调查,坚决反对和制止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得到追究,切实保障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努力开创统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细化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认定标准,健全发现统计违法行为制度机制,健全调查处理统计违法行为制度机制,明确统计执法检查责任,规范统计执法行为,严格管理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加大统计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权威性,健全统计违法案件移送机制。

  (六)认真做好投入产出调查相关工作

  按专业制定培训计划,分专业做好调查点的基层表填报培训工作;指导调查单位填报基层表,对数据质量进行控制;做好基层表数据汇审工作,对数据质量进行严格审核;按时上报投入产出调查基层表;依照国家和省统计局编表进度,积极搜集编制投入产出表所需基础资料,开展深圳市2017年投入产出表的编制工作。

  (七)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深府办函〔2016〕31号)要求,在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多措并举,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统计体制机制调整工作,要从易处着手快速开展合作区统计体制机制调整工作,落实合作区数据管理权限,理顺镇、市、省相关部门间关系,精进业务,提高数据质量,做到“机构不断、人员不乱”,确保街道统计工作有序进行,进一步夯实我市统计基层基础。

  (八)务实带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进一步发挥统计专业(咨询)委员会功用,有效整合资源推动业务工作快速开展。重视政治规矩与纪律教育警示,坚持廉洁永远在路上,加强统计系统行风建设,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统计工作作风,杜绝“数字造假、以数谋私”。认真开展统计文化建设,坚持团结协作是“眼睛”,树立指令性、自主性、复杂性、广泛性、权威性之“五性”新工作状态,充分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引西点军校22条军规为我所用,以良好的统计文化氛围助推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