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17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04-11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是全市继续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年份,也是深圳统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国家统计局领导议定事项的关键年份,市统计局将继续以“科学度量”为己任,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科学、准确、实事求是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统计改革创新而不懈奋进。

  加快推进“1169”发展纲目实施。各项任务按进度稳步推进,脚踏实地逐项落实,部分重点任务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和上级统计部门新要求提质提速,确保“外单内共”统计数据应用系统和反映深圳发展特点地方科学统计指标体系的建设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下大力气做好保障机制相关工作,进一步打造好深圳统计“十三五”良性发展循环。

  全力做好国家统计局赋予深圳的9项统计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进一步扎实房屋租赁业调查、R&D支出统计、“三新”及新经济统计、服务业生产指数编算、“新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单位方法制度改革创新、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抽样调查、“未观测金融(地下)”专项调查、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等9个方面试点任务相关工作,逐项抓环节见效,及时总结经验并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工作成果,推动“深圳经验”不断纳入国家统计改革创新框架。

  围绕GDP核算23项相关指标完成统计任务。继续秉持“求上先求下、求人先求己”工作理念,切实抓好各项基础性统计工作,在数据来源拓宽、更新、维护上下功夫,在部门间信息交互、共享、比对上见实效,全力做好2017年GDP各季度核算工作,按月度跟踪监测各项GDP核算指标的变化趋势,应统尽统完成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任务。

  主动做好农业普查和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数据的现场采集、核实、录入、上报,主动开展市、区两级事后质量检查和资料的汇总、评估、分析,建立农业普查资料数据库。继续抓好街道、社区农普机构组建工作,广泛开展农普宣传动员,做好数据处理准备工作,强化普查业务培训。全面梳理前三次经济普查工作经验,着手2018年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准备工作。

  下大力气提升统计源头数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审定通过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要求,下大力气抓好各项专业调查中的薄弱环节,着力破解制约统计数据质量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把好企业“入库”,严防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深府办函〔2016〕31号)要求,在规范基层统计工作方面发力,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多措并举,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视龙华区、坪山区统计机构单设问题,进一步夯实我市统计基层基础。

  务实带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进一步发挥统计专业(咨询)委员会功用,有效整合资源推动业务工作快速开展。重视政治规矩与纪律教育警示,坚持廉洁永远在路上,加强统计系统行风建设,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统计工作作风,杜绝“数字造假、以数谋私”。认真开展统计文化建设,坚持团结协作是“眼睛”,树立指令性、自主性、复杂性、广泛性、权威性之“五性”新工作状态,充分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引西点军校22条军规为我所用,以良好的统计文化氛围助推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