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16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1-20 人工智能朗读:

  2016年是深圳“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圳统计布局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之年。我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 为引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特质与深圳统计的基础、现状与条件,坚持真实性、准确性、科学性,遵循实事求是的统计核心价值理念,准确描述反映我市统计活动全过程,确保统计产品质量可靠可用,在国家统一统计体系与制度框架内建立并实施特区统计工作的新机制、新方式、新方法,致力深圳统计“1169”发展战略实施,全力确保完成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任务。

  一、以制订 “十三五”规划为契机,谋划全市统计工作大局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我市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定位,立足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和深圳统计工作发展需求编制“十三五”规划,推动我市统计“1169”发展战略重点项目落地。

  二、以完成好各项统计任务为中心,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严守制度,认真完成各专业共220多种全面调查任务和多项抽样调查任务,指导各区按照讲质量、抓服务原则开展在地统计工作;认真开展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SPI)试点工作,为国家的整体编算工作探索道路、积累经验;以政府涉企数据管理为抓手,按规定时限做好涉企数据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涉企数据管理工作环节和流程,推动部门统计工作上台阶;进一步探索前海服务业统计制度改革,积极创新前海统计工作管理体制,努力实现前海现代服务业统计创新的新突破;认真推进新能源产业初步统计体系落地,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增加值审核办法制订和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体系的研究工作;筹备组织我市农业普查工作,按国家、省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试点、数据采集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阶段性任务。

  三、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提高统计服务水准

  为党政服务方面:在数据的全面、及时性上继续努力,在分析深度上下苦功,围绕预测预警、监测提示、分析解读、对策建议进一步提升统计“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为社会服务方面:借助网站改版契机,进一步丰富统计“产品”的载体和内容,注重时效性。为企业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新增企业统计员的培训力度,同时关注企业数据报送及生产情况,针对不同企业特点提供差别化服务。

  四、以严格管理为基础,有效提升统计能力

  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实时监控数据异动情况,锤炼在数据细节中发现“苗头性”问题的能力;严管“四上”企业出入库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及时准确掌握各行业基本情况;积极完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稳妥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创新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对全市企业进行累积评分,重点对正常经营的企业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

  五、以推进依法治统为准则,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化建设

  做好《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工作,争取尽快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与统计数据质量评价标准方面的探索,加快制定或修订规范统计诚信活动和信用信息服务市场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加强与其他政策、规章之间的衔接;继续探索“1+6”统计执法新途径,完成行政职权梳理、编制和公布,加强失信企业与执法同步监管,规范统计行政执法主体及委托工作,修改完善统计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对《深圳市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实施办法》共二十条开展逐条审查并公布,坚持依法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六、以抓好党建作为核心,把深圳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为先导,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和形势教育,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扛起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