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15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5-01-08 人工智能朗读: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全国统计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统计工作将结合深圳质量型经济特征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化一平台”改革方向,以“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为指针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更好地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统计“入世”大局。

  (一)加快建立健全以质量型经济为主要特征的统计数据体系。继续开展对新兴产业的调查研究,努力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调查模式;进一步完善《深圳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做好分区考核工作;与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完成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及统计工作,逐步建立我市未来产业统计指标体系;适应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继续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制度和将网上零售更好计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途径;继续开展碳交易企业工业增加值核查和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体系研究;加强单位GDP能耗监测分析和能源消费对经济发展相关影响审核分析。

  (二)努力实现前海现代服务业统计创新的新突破。进一步探索前海服务业统计制度改革,积极创新前海统计工作管理体制;探索在前海试行香港现行现代服务业统计制度和统计方法;开展2014年度前海GDP虚拟核算;举办前海现代服务业统计创新论坛,推进前海统计国际化工作;逐步建立有关湾区经济数据的国际比较和测算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化建设。做好《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工作,争取尽快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与统计数据质量评价标准方面的探索,加快制定或修订规范统计诚信活动和信用信息服务市场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加强与其他政策、规章之间的衔接;制定统计行政执法依据指南,创新和探索统计执法的方法和路径,推广统计执法经验成果,规范统计行政执法程序,完善统计行政执法流程;探索构建政府统计执法与民间中介机构合作机制。

  (四)切实抓好重要统计调查任务。组织实施我市2015年全国企业创新调查数据采集、录入、审核、汇总和上报等各阶段工作;继续开展我市房屋租赁业增加值核算全国试点工作,持续深入完善房屋租赁业统计核算制度与方法;筹备组织我市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试点、数据采集等各项工作。

  (五)着力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积极完善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稳妥推进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创新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工作,对全市企业进行累积评分,重点对正常经营的企业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组建全市统计员协会,指导基层统计员之家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完善全市统计从业人员服务平台架构。

  (六)认真开展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优化涉企数据管理工作环节和流程,按规定时限做好涉企数据管理各项工作;按照“我布置、我服务,你填报、你受益”原则指导部门统计指标设置;积极开展与有关部门数据比对工作,做好比对结果分析和应用工作。

  (七)努力推动统计工作的“大数据”化。整合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各类社会经济统计数据,积极推动我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项目立项;进一步拓展工业企业电子台账试点,适时在有条件的专业推广。

  (八)扎实做好三经普资料开发工作。围绕小微企业、新兴产业、文化产业、R&D投入与创新以及现代服务业等方面,集中反映我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全面体现深圳经济发展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