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20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圳市统计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统计局工作部署,依法依规,应统尽统、应统善统,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中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统计党建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政治责任,注重发挥党支部和群团组织作用,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客观反映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带动全市统计系统业务能力上新台阶。

  (二)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统计监测预警和国民经济核算水平。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热点难点问题的监测预警,强化主要宏观指标监测预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落实国家统一核算改革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省核算方案制度,切实抓好月报、季报、年报工作,组织实施《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不断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规范数据审核评估流程。坚持每月25日前向市委和市政府报送当月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预测,及时反映经济运行情况及各区各部门工作进度。

  (三)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总牵引,进一步深化深圳统计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国家级统计改革创新试点落地,逐步建立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配合市生态环境局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开展“扫码读数”维护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R&D季度统计调查和其他金融业季度统计等3项省级统计改革创新试点。开展服务消费统计测算研究,研究建立覆盖全部法人单位的劳动工资调查制度。开展统计数据微观应用和宏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课题研究,提高统计信息服务能力和政府统计现代化水平。

  (四)高标准建设智慧统计服务平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国家统计局要求,围绕“数字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围绕生产要素变动和经济运行关联,研究新的数据获取方式,开展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探索统计调查方式改革,创新向统计调查对象服务方式,提升统计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支撑服务能力,形成面向全社会的统计数据大集中、大应用、大服务,把统计部门打造为经济社会预测、预警、决策的智能参谋部门和经济社会信息服务的权威部门。

  (五)统准统齐,认真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坚持依法普查,严抓数据质量。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部门协作和整体工作推进。加强宣传,引导普查对象配合如实申报,创造良好的普查舆论环境。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创新人口调查方法,调用相关部门数据完善人员底册,实现数据实时调取比对,提高信息采集准确性及效率。

  (六)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加强统计法治化建设。立足改革创新和统计实践需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抽查,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探索有效查处瞒报漏报统计数据的方式方法。创新统计法治宣传,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加强统计诚信建设,及时认定和公示失信企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