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21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人工智能朗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十六次、十七次和十八次全会精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全面提升统计能力,应统尽统、善统快统,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打响深圳统计现代化改革的“第一炮”,为深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力量。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真功见实效。二是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统计系统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重点,以完善党建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为重要抓手,持续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保密、档案、“平安深圳”建设和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隐患各项责任。

  二、坚持不懈抓好统计核算与分析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统计核算工作。按照国家统一核算要求,扎实做好月报、季报、年报工作,认真做好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把好统计数据质量验收关,客观真实反映我市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情况。二是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功能。进一步丰富监测内容,夯实基础资料来源,不断强化月度、季度、年度宏观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及时为党委、政府把脉经济走势、实施科学决策提供意见建议。三是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加大深层次分析研究力度,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分析,丰富统计产品样式,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预期,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三、持续深入推动统计改革创新

  一是巩固深化现有统计改革创新成果。继续做好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GEP)核算统计、数字经济统计制度方法研究、知识产权产品投资统计试点、新兴金融行业统计指标体系研究、服务消费统计测算研究、劳动工资调查制度等改革创新项目,进一步出成果、出经验。二是争取更多改革创新试点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国家、省统计局支持指导,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基建、服务消费、跨境电商等领域开展统计制度方法创新型研究,争取打造一批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示范引领项目。三是认真落实“十四五”时期深圳统计现代化改革思路目标。落实党建立统、改革促统、依法治统、科技兴统、人才强统五大战略,着力破解存在的弱项短板,研究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四、锲而不舍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修订。加大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沟通力度,立足改革创新和统计实践需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配套出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公信力的规范性文件,确保修订后的《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加强统计诚信建设。及时认定和公示失信企业信息,常态化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在全社会培育良好的统计法治化氛围。三是加强统计中介机构管理。研究制订深圳市统计中介机构管理指引,进一步规范服务外包,探索建立统计中介机构失信惩戒机制。

  五、全面推进智慧统计服务平台建设

  一是做实做细需求收集,完善系统架构设计。在市、区、街道统计机构、各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进行需求调研,集全市统计系统和统计人员之力,梳理各单位的统计工作流程、统计信息化建设现状、统计数据共享及服务需求,完善系统架构设计。二是年底前力争上线统计数据生产平台。以统计数据生产为主线,以“更好地为统计调查对象服务,更有效地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实现统计报表制度设计、数据采集、数据评估、数据加工、产品发布等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电子化。三是逐步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实现企业原始记录、企业电子统计台账、统计报表的无缝衔接,整体提升基层统计信息化水平,切实减轻企业统计负担。

  六、进一步加强统计理论研究工作

  一是整合内部资源。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围绕前瞻性的制度方法课题,开展政策、理论、实践研究;办好《特区统计》以及《统计简要》《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等内部刊物和资料;定期举办统计科研沙龙,组织干部职工分享研究成果。二是凝聚社会力量。认真开展好深圳统计学会换届;加强与深圳统计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机构等研究力量合作,共同推动统计科研工作。

  七、驰而不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落实市委廉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杜绝“数字上的腐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认真开展对六届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对照整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是认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配合全市庆祝活动要求,及时提供好统计信息服务;以办展览、印图册等方式,以展示深圳统计成果的方式庆祝建党100周年。三是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深入落实全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要求,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努力配齐配强区、街道二级统计力量,进一步推进基层统计“五有六化”建设;加强统计业务指导,创新业务培训模式,扩大指导培训覆盖面。四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制定实施人才强统战略,坚持实干实绩实效,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力度,进一步优化领导干部年龄结构;邀请国内统计专家莅深举办统计大讲堂,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统计微课堂活动,依托市内高校或科研院所脱产举办统计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