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22年工作思路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人工智能朗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国家统计局和我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大机遇,紧密围绕服务“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首要任务,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系统实施党建立统、改革促统、依法治统、科技兴统、人才强统五大战略,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智慧统计标杆,大力推进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打造全国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应统尽统、善统快统智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党忠诚,步调一致向前进。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运用到统计实践和工作中。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制度方法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党建立统、改革促统、依法治统、科技兴统、人才强统五大战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应统尽统、善统快统智统,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准确反映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严格管党治党。深化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守好统计工作底线和红线,认真做好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传承弘扬统计优良作风。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深入抓好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保密、统战和平安深圳建设等工作,打通责任链条“最后一公里”。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和要求落细落实落具体

  建立领导机制。成立深圳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区统计局和市统计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统筹分管领域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承担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每季度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根据《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方面内容,相应成立五个专班,确保年度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立智库机制。邀请“业内有权威”的国家级专家,省内统计专家和我市专家学者,组成3-5人规模的智库系统,每半年为深圳统计现代化改革把脉统筹,靶向性、精准化提出改革创新意见建议。建立合作机制。加强向国家统计局对口司局的请示汇报,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和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司法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深圳海关等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协议》有关内容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建立课题机制。设立“深圳统计现代化综合研究”课题以及若干个年度重点课题,探索破解深圳统计改革创新发展面临问题的路径,为2022年之后的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作好理论积累和方案收集。

  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

  紧密结合“十四五”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目标任务,积极承担国家统计局一揽子下达的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任务,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更多运用大数据和抽样调查方法,开展健全完善统计调查制度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先行探索。聚焦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继续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数字经济统计改革创新试点。聚焦我市供给侧和需求侧特点,完善“三新”统计调查制度,继续开展服务消费市场测算,建立健全跨境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围绕工业、房地产、消费、固定资产投资、金融等方面指标,制定一套反映我市经济运行情况,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地方统计指标体系。聚焦运用大数据和抽样调查方法,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方面先行示范。

  四、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有效提升依法治统能力水平

  提升统计法治理念,创新统计法治思路,善用法治手段和方式,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勇当依法治统排头兵。发挥深圳统计立法先行先试作用。密切跟进《统计法》修订,根据国家统计发展需要和我市实际情况,积极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等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修订。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立足专业、聚焦统计信息化发展,建立完善涵盖填报、审核、评估、执法全链条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出台优化统计生态提升数据质量举措,夯实统计数据质量之基,打造统计数据质量城市典范。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加大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和曝光,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通过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区、各有关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履行统计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健全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推进统计领域信用建设,推行统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探索推进统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协调。

  五、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监测分析研判

  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拓展统计服务领域,完善统计服务产品,创新统计服务方式,健全统计监测服务体系,率先提高统计监测预测、分析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打造《统计专报》品牌。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有深度、有高度的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强化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分析,坚持深度分析和“短平快”“高精尖”分析齐头并进,开展分行业、分产业、分区域的统计分析,新经济新业态的分析,金融业、工业外迁等实际问题的分析,为市委、市政府预期管理和宏观调控提供更具前瞻性的决策依据。强化统计信息职能。依靠智慧统计服务平台,研究建立与数据报送单位双向服务机制,确定向数据报送单位反馈的数据信息。探索构建部门数据开放和共享机制,推动数据共享。

  六、广泛运用新技术手段,在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示范

  在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先行示范,系统谋划统计信息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智慧统计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完成平台主体建设,覆盖市、区、街道三级机构和全部“四上”单位、“四下”样本框,初步实现统计数据采集自动化升级、统计对象管理便捷化升级、统计处理流程智能化升级,带动统计工作方式变革,实时动态更新维护名录库、人口数据库,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深化国家统计云项目与深圳智慧统计项目合作建设。优化统计数据采集、管理体系,推动智慧统计建设努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七、持续强化人才支撑,为特区统计事业发展注入最核心竞争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推进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统战略,全方位、多举措、高标准培育统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继续加大干部选拔晋升和交流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硬、大局意识强、统计业务精、群众认同度高的干部队伍。开展和国家统计局、各区统计局统计人才常态化交流合作。通过互派干部挂职交流、跟班学习、项目合作等方式,强化统计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深圳全国统计创新型人才培训基地。依托有实力的科研院所或高校,力争年内挂牌,合作开展创新型统计人才培训,打造创新型、开放式、国际化统计人才教学平台、实践基地。加强统计能力培训。邀请国内统计专家莅深举办统计大讲堂,与行业主管部门举办统计沙龙,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统计微课堂,依托市内高校或科研院所脱产举办统计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