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06 人工智能朗读:

  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和“1310”具体部署、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央地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推进深圳市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分解表(合作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新任务分解表》),修订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推动建立全国统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服务国家统计现代化改革和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客观准确把握和反映经济运行走势,为全市稳增长工作提供强有力统计保障。

  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集全局之力主动靠前做好监测预警,在数据上报期、审核期、反馈期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形成统计指标预测、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余篇。每月参加市委、市政府经济运行调度会,高质量完成月度、季度经济运行预测和形势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和肯定,有效服务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大局。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市重点投资项目、重点企业监测,以及七大央企、省属和市属国企在深统计动态监测成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重要参考。做实做细统计分析。全力打造《统计专报》品牌,2023年报送《统计专报》20期。修订印发《数字的逻辑——深圳市党政领导干部统计知识读本》《数字的来源——深圳市企业统计知识读本》《数字的魅力——统计分析报告选编》,受到市、区各级领导同志和企业的欢迎。探索对经济的前瞻性预测分析。学习经济监测预测先进经验,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达成联合构建深圳经济预测模型意向,更好服务经济运行大局;研究统计信息开放与共享,建立与数据报送单位双向服务机制。

  二、积极开展统计实践探索,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统计工作,2023年8月,国家统计局和市政府又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推进深圳市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分解表(合作项目)〉的通知》。数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等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着力打造统计人才高地,7月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正式揭牌成立全国统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深圳)。加强统计交流,继2022年成功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统计论坛后,10月在前海高规格举办主题为“深化统计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统计论坛。科技助力建设统计信息化标杆,2023年智慧统计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三、高质量做好五经普工作,全面摸清新时期全市经济“家底”。

  高规格组建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担任组长;组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约1.5万人;高质量开展单位清查工作,单位清查底册数、核实数、登记数较四经普均有较大增长。

  四、坚持依法统计,扎实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

  《深圳经济特区统计条例》于2023年6月29日经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订通过,8月1日起施行,为涵养良好统计生态提供法治保障。在广东省率先推动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机制,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共同构建形成深圳统计监督大格局。聚焦执法实效,扎实推进各类统计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