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来深调研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5月16日—18日,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陈杰带队来深调研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情况,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资产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广东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刘智华,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副局长沈宜以及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深圳数据交易所.jpg

调研组一行到深圳数据交易所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深圳市统计局对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试点工作情况的专题汇报,了解了深圳在零工经济课题研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及投入产出调查方面的推进情况,重点调研了深圳数据交易所、金蝶软件、招商局金融科技及中广核研究院等数据要素企业。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调查了数据定价、数据交易、数据要素投入、数据资产入账、数据要素应用以及数据要素的作用等各项情况,特别是重点了解了企业参与深圳试点的情况。

  此次调研掌握了许多积极信息和观点,也了解到了一些企业的诉求:一是数据要素的经济价值得到广泛认可,各方已在数据定价和入账上展开积极探索,数据交易越来越活跃;二是企业越来越重视对数据要素的投入,认可深圳试点的模式和路径,支持尽快开展数据资产会计核算和数据要素统计核算,愿意继续参与相关改革探索工作;三是企业在区分数据要素并分劈相关支出方面还存在困难,希望能够尽快出台有关数据要素的会计准则和制度,请求在数据资产会计核算和数据要素统计核算上给予更多指导。

  调研组一行倾听并记录了企业反馈的各项信息,认为企业提供的信息和阐述的观点对继续开展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改革探索意义重大。调研组还回应了企业的疑问及诉求,表示将在后续改革探索中更加注重听取企业的意见并加强指导,同时积极推动解决企业的关切,希望深圳能够在数据要素统计核算改革探索上取得更多更好的进展。

  深圳数据要素改革试点已进行了三年,国家局和省局领导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深圳试点的工作努力和初步成果,同时希望深圳继续大胆探索,在数据要素改革创新方面为全国探索更多经验。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