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市统计局召开统计专业委员会会议研究深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方案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07 人工智能朗读:

  3月5日下午,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新洪动议并主持召开第114次统计专业委员会会议,讨论并研究《深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方案》有关事项。市统计局副局长谢军徽、总统计师夏有亮、副巡视员戴建平,法规处、投资处、社科处、贸外处、现服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地方统计局与国家调查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方案》(国统字〔2017〕209号)文件精神和广东省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确保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改革顺利推进,依照国家有关方法制度,我市结合实际探索制定《深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方案》并提交统计专业委员会讨论。会议研究解决了如下问题:

  一是确定了抽样方法。我市规下服务业抽样方法在行业分层方面根据深圳实际进行了调整,在其他方面遵循国家抽样设计方案的要求。

  二是确定样本量。2017年国家和省在深圳抽取的规下服务业样本为850家,为进一步满足我市分区分行业核算的需要,决定在全市新增样本608家,最后确定总样本量为1458家。

  三是确定扩样样本框。规下抽样的样本框是确保抽样调查质量的基础,经讨论决定使用2017年底的12.8万家规下服务业法人单位名录作为扩样样本框。

  四是确定主要指标最大相对误差控制参数。处理方法是参照国家统计局的抽样方案来确定,将主要指标最大相对误差控制在20%。

  五是确定样本回应率。按照2017年我市国家和省调查点回应率数据,确定总样本量的回应率控制在75%以上。

  六是确定样本替换规则。对于因搬迁至市内其他区等因素造成所选企业不再适合作为样本的情形,由市统计局按照层内永久随机数从小到大次序依次进行替换。

  七是评估抽样调查数据质量。为掌握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情况,会议决定按10%的比例随机对抽样调查点数据进行事后抽查,加强对抽样调查数据质量的评估。

  八是确定暂不进行个体户抽样调查。规下服务业有大量的个体户活动,特别是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目前国家统计局仅对规下服务业法人单位进行抽样调查,会议认为我市应与国家统计局相衔接,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探索规下服务业个体户抽样调查。

  杨新洪最后总结强调,通过主动对接局队业务分工调整优化工作,制定规下企业抽样调查方案,理清了规下企业抽样调查思路,同时在局内促成了“五个进一步”。一是共识进一步获得,通过摸索“四下”企业抽样调查深圳模式,形成了能够做好“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的共识;二是进展进一步推进,通过探索建立我市“四下”企业抽样调查方案,使得“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迈入深水区;三是效果进一步展现,在局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全局上下给力“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效果也进一步展现出来;四是专业进一步扎实,经过多次研究和讨论,大家对“四下”企业抽样调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五是信心进一步增强,多回合的实践和探索,增强了大家干好“四下”企业抽样调查的信心。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