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jpg

  2020年7月16日下午,深圳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民法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虎善主持会议,全局工作人员、区级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代表参加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会议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贾东明同志作《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其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专题辅导。

  贾东明同志从立法参与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的时代背景、编纂过程、立法原则以及重大现实意义,对民法典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特别是体现出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部分,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同时,贾东明同志还就民法典中涉及到的若干新规定、新概念,结合当前疫情期间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阐释。授课内容兼具学术性和实用性,对统计部门贯彻执行民法典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王虎善同志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维护民法典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创新形式、拓宽渠道,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市统计部门要结合民法典的内容,敢于创新,大胆实践,改进统计方法和手段,客观、全面、真实地反映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三类民事法律关系主体的有关情况,做到全面分析研判、及时监测预警,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三是深刻认识实施好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全市广大统计工作者要结合民法典的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实施意见,坚持把提高数据真实性作为统计工作重要内容,客观真实做好我市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