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市统计局举办全市贸易外经统计业务培训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0日,市统计局举办全市贸易外经统计工作业务培训,传达上半年全省贸易外经统计业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市贸经统计工作情况,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统计局贸经处全体人员,各区贸经统计科室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参加培训。

  市统计局贸经处处长彭秋兰充分肯定了疫情以来各区贸经统计工作,对进一步做好全年贸经统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围绕统计数据质量这一中心,提高政治站位,严把数据质量关,着力提升贸经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从日常细微处入手,一套表月报、季报开网即边报边审。针对上级统计部门的查询,要加强审核和回复的效率质量,做到“有问必答”全覆盖。二是抓好培训和业务讲解。各区要在一套表开网期间,组织业务骨干对街道和企业进行视频“业务轮讲”,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简明清晰的课件讲解贸经统计业务知识,涵盖统计法律法规和方法制度,并就“四上”企业入库退库、限下抽样调查、主要指标解释、查询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深入辅导。三是做好限下抽样调查工作。为确保选取的样本科学合理,新增的限下企业原则上不作为限下样本。四是加强统计分析工作。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季度、半年度和年度较为详实的报表数据开展深入分析研判,

  培训会上详细解读了全省贸经专业工作要求,要求各区严格落实省局、市局各项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统计基础,组织各街道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督促企业完善统计台账;加强过程管理,实行环环监控,做到经常性跟踪问效、阶段性督导检查,确保全市贸经统计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常态化开展贸易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通过查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销售原始记录、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统计台账等基础资料核查企业经营情况,对企业的财务账目与统计报表中对应指标进行比对,重点加强对商品零售额、销售额、营业额、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的比对,注重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对企业提出的统计专业问题给予及时耐心的解答。

  培训还对统计分析研究、月报查询回复、限下抽样统计调查、“金样本”调查等业务进行了辅导。各区参加培训人员围绕当前贸经统计工作短板进行了交流分享,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