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深圳市人普办开展行职业编码工作质量巡查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夯实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编码精准度,12月28-29日,市人普办兵分三路,对全市11个区(含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开展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专项巡查,对各区编码工作质量进行全面抽查摸底,找准不足,明确下一步核实修改工作方向。

  各巡查组在巡查工作中,在抽取样本环节,坚持所有街道全覆盖、尽可能全行业覆盖、尽可能全部职业种类覆盖的工作原则,增大对易错、易混淆的行职业的样本抽取。在抽查复核工作中,各巡查组按照国家专项编码质量验收工作标准和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对照复核,充分利用网络等手段核实相关企业行业信息,在此基础上,再行对职业编码进行核准,形成最终巡查台账,各区要根据巡查结果对同类问题进行修正核改,做到“举一反三”。

  通过两天的专项巡查,市人普办对各区行职业编码工作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各区编码工作存在的不足有了直观的了解,并对各区进行了反馈。

  深圳市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行职业描述不准确。长表登记阶段,行职业信息填写不够细、表述不准确,给后期编码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二是部分行业定位不准确。部分跨度大的行业界定没有统一的标准,增加后期编码工作出错的几率;三是职业归类不清晰。对部分职业描述不清晰的情况,后期未能及时跟进确认其工作性质,从而无法准确归类到相关职业。四是编码人员专业知识有欠缺。从抽查情况来看,部分编码人员对行职业分类原则、编码注意事项等内容未完全掌握,编码工作中未能抓住关键点、关键要素进行编码,导致编码工作出现纰漏。

  针对在本次巡查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市人普办正视问题,主动出击,对接下来编码阶段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确保我市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加紧下发全市一套表单位相关行业代码信息,为各区行业码的复核修正工作提供依据。二是抓紧制定并下发《行职业专项编码核查修改指引》,对易错、易混淆的要素进行规范,提高行职业编码审核效率和准确度。三是集中会审与质量抽查有机结合。各区在继续做好集中会审的基础上,加大对各街道编码工作质量抽查,对焦易错点、难点,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四是继续做好随机抽查工作。在行职业编码工作结束前,市人普办继续利用快速抽查方式,在平台上对各区编码工作质量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全市行职业编码工作高质量完成,为七人普主体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