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进入关怀版

|

我的主页

|

热点推送

|

繁体版

简体版

|

移动门户

政务机器人

政务机器人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热点关注 政策推送

市统计局赴市税务局等三部门调研信息化工作

文章来源: 深圳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人工智能朗读:

  为更好落实市领导指示要求,市统计局赴市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和生态环境局三部门调研信息化工作。

图片1.png

7月13日,到市税务局座谈智慧化建设

  7月13日下午,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夏有亮带领智慧办和项目咨询团队赴市税务局调研。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伟主持座谈会,征管和科技发展处、信息中心、税务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从各自的业务角度出发,谈到智慧税务数据底座的建设、按业务逻辑进行数据中台的重构、区块链技术在税务发票上的应用、通过人工智能画像识别风险点等亮点工作。李伟指出,信息化项目不能简单用技术手段模仿现有手工业务流程,而是要优化改造现有流程。目前,办税业务基本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端APP、税企直连等线上方式完成,线下大厅业务占比很少。另外,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税务发票、信息共享、联盟链,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发票信息进行产业和企业全景式分析给税务工作带来了新的变革。

  夏有亮感谢市税务局多年来对市统计局工作的支持。他指出,信息化项目建设是一个整体规划、循序渐进、分步推进的过程。一是希望双方达成数据共享合作意向,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利用好双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为各自所用;二是税务与统计业务有共通点,都涉及数据生产、数据管理、数据服务等环节,要认真学习智慧税务的技术亮点,充分吸收到智慧统计的建设中,做到便民惠企,精准服务;三是将继续加强与市税务局的沟通,一次交流不彻底,要再来学习可视化平台建设。

  7月6日下午,在市市场监管局智能指挥中心,市统计局调研人员观看了智慧市场监管成果短片。智能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市场监管“全视通”系统演示介绍了商事登记、智慧冷库、集中监管仓和食品安全等工作。双方重点交流了智能指挥中心规划设计、经费保障、建设周期等情况。

  7月8日上午,在市生态环境局智慧运行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主要负责人在智慧大屏上展示了“一中心四平台”,即智慧环保大数据中心和智慧环保政务平台、监管平台、服务平台、应用平台。双方重点交流了智慧运行应急指挥中心在推进建设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下一步,智慧办将按照智慧统计服务平台的总体部署,向科技要效率,向智慧要效能,全力推进智慧统计指挥调度中心的建设,发挥好指挥调度中心的实战功能,让深圳统计工作更加智慧化。

相关报道: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相关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